最近澳洲流感非常嚴重

在我剛碎嘴完大白熊的弱雞體質沒多久,現世報就來了!

今天一早起來就是,鼻水不用錢的一直流,外加喉嚨痛,鼻塞,打噴嚏

但基於台灣人拼經濟的精神,我還是抱病上班(但我很有公德心,我有戴口罩上班)

一大早進辦公室,全部的同事都被我的口罩嚇歪了,瘋狂趕來慰問,然後一直勸我回家

但我覺得身體狀況還可以,還不到要死的地步,兒且我還有一些事情還沒處理完,笑笑沒理他們就繼續工作

後來一個剛跟我講過話的同事也表示身體不舒服想回家休息,一時間炸開了鍋,我被同事們強力要求請假回家休息(媽呀!我明明有戴口罩QQ,兇手絕對不是我好嗎?)

 

好了!重點來了!

澳洲的病假(澳洲人稱Sick Leave) 是有支薪的,它跟我們平常熟知的年假(Anual Leave)不同

 

且澳洲的Sick Leave不但可以用在自己生病時請假,也可以用在自己的親屬生病時請假(覺得非常人性)

所謂的親屬除了直系血親(爸媽,孩子,爺奶,孫子孫女,兄弟姐妹),配偶(配偶包含現任與前任。因為澳洲的同居風氣盛行,且澳洲法律保障同居權益,所以你的現任與前任同居人,在澳洲稱為Partner,也包含再配偶的範疇裡),最後是配偶那邊的親屬也算在內喔。當然領養或再婚所構成的親屬關係也是。

所以在澳洲不是只有你生病可以請假,以上這些任何一個生病你也可以請假在家當看護!

 

所謂的生病是包含生理疾病,精神壓力,還有懷孕

一般來說一個全職員工(Full-time)一年會有10天的病假,兼職員工(Part-time)則看他每個禮拜工作的基本時數來計算

重點是!病假和年假一樣可以累積(所以我認識的澳洲人不會沒事就請假,或請病假去約會之類的,或許他們心裡都有為未來做打算)

不知道自己有多少病假?澳洲政府有提供病假試算程式,趕快點這裡算算看

 

當然病假不是你自己當醫生說自己生病就生病的,基本流程是先告知你的主管要請假的事情,然後到醫院看醫生拿醫生證明(Medical Certificate)

每家公司的規定不同,必須依照自己公司的流程走,如果沒有依照流程,公司有權利不支付病假薪水喔!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owu6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